Friday, December 03, 2010

猜謎 [晴]

03.35 – 04.50

頑皮的寶寶不尋常地凌晨三時多醒來,大哭。那不像是吃奶的哭聲,而且這時間也不是他要吃奶的鐘數。等了數分鐘,寶寶還是在哭。檢查尿片,好像濕了點,替他換了。順便給他量體溫,確定沒有發燒。

寶寶平伏了一會,又再哭,換哭換兇。在他耳邊大聲地「嗚」,他的哭聲止了,但沒睡。把他抱起,他乖乖伏在我肩上有睡意了;叫他自己睡,把他放回牀上,他又一副蠕動要哭的模樣。快要開始哭的時候,就與他談話,說乖寶寶現在應該和爸爸媽媽一起睡,他便仿似靜下來。數分鐘後,寶寶又有要哭的跡象,於是再和他說話。

如是者,我和他在凌晨說了一小時多的情話 -_-”

說得我口渴了,也想放棄,走出寶寶房到客廳去喝水,也準備給寶寶盛點水喝。正當我拿著一安士水走回房間,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--- 寶寶入睡了 *.* 不穩定,發出點吖吖的聲音,但明顯地是睡著了。走出房到客廳去看書,十分鐘後再走回寶寶房,確定他睡著了。

原來他在扭睡覺,睡不著發脾氣。

* * *

05.20 – 05.35

凌晨五時多,寶寶又飲泣。這回等了近十分鐘才過去看。還在哭,很慘的模樣,見到有人走近,哭得更大聲。拍拍他的心口,哭聲小了一點,但仍然在飲泣,然後哭聲開始變大及急促。在猜想他是肚餓抑或是不舒服,把他抱起來了。過了數分鐘,他放了幾聲響屁,跟著全身放鬆伏在我懷裡。把他放回牀,一臉滿足,乖乖睡了。

原來他放不了屁在找救兵。

* * *

早上六時半是他吃第一餐奶的時候,我通常會早廿至十五分鐘起牀作準備。

去給寶寶放啼鳥音樂的時候,發現他已經起牀了,很平和滿足的樣子。這次我可以確家他睡飽了。

過了五分鐘,他開始發出又短又急的哭聲。這代表他在催促吃早餐嘞!

* * *

現在每天都活在猜謎的生活中,我們正在學習給寶寶的反應。原則上寶寶未滿月就介了夜奶,只是他間歇性地要在四、五時鬧一鬧,即是睡不想上連續八小時,在六小時的時候會有醒來的危機。

要想想方法幫助寶寶延長睡眠時間 … 其實亦是為了自己著想 =P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