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5, 2007

《從黃鶴樓到武當山》 [熱]

又到了閱讀我至愛的《都市日報》的時間,今日挑選的是林一峰的文章。

《從黃鶴樓到武當山》 林一峰

因為做了一個月的中國巡迴演唱會,我趁機在站與站之間到了慕名已久的不同勝地看一看。北京郊區古鎮爨底下村、由胡同改建的咖啡室街道南鑼鼓巷、新興酒吧區後海、上海夜生活集中地外灘、音像出版文化重地紹興街、南京古陵墓、古城牆 ...... 其中要數武漢之行最有意義。

一翻開中國地圖,發現不計新疆西藏自治區,武漢正是漢族人口的中心點,這個名副其實的中原地帶集合了各地精英,成為了中國的大學城,而所有人文氣質都匯聚在城市中心點的古建築 — 黃鶴樓。

長江漢水交匯於三楚腹地,武漢隔兩江三鎮互峙,城內黃鶴樓屢毀屢建,由三國時期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千七百年的風霜,在崔顥、李白、白居易等歷代名仕筆下若隱若現,雖說「黃鶴一去不復返,白雲千載空悠悠」,身為中國人卻定要一登。

五層高的現代黃鶴樓依舊屹立於中原心臟地。在最上層迎?風看?長江大橋,如果古代才俊們看到現今天天堵車的長江大橋,會吟起甚麼樣的詩來呢?別過頭看,一座電梯就在身後,遊人魚貫進出,真難相信古樓?面竟然會有電梯 ! 我再一瞥剛從那?一級一級辛苦爬上來的木樓梯,那一刻我很從容,哈哈,五層樓底甚高的樓梯實在不算甚麼,因為前兩天我已經用雙腳一步一步攀上了武當山山頂。

武當之巔啊 ! 那個大清早確實是我生命?面一個很大的創舉,雖然僅僅一千六百多米,但沿路上斜落斜千迴百轉,也不是說笑的,加上那是傳奇的武當山,意義更不一樣。

渾身濕透,雙腿酸軟,正到達頂峰之際,忽然眼前出現了跟這險峻美景相配襯,又有點格格不入的大型建設:登山纜車!!

武當山上的登山纜車啊!原來那些汗水,那些腳骨力,還有那些想半路退縮的念頭,統統可以省卻;我終於坐下來,接過氣,然後大大聲的笑了出來。

「哈哈!每次都是這樣子 ...... 」

的確,有時是故意賭氣,有時是陰差陽錯,從小到大我都是這樣子走了很多所謂的冤枉路;不過,我敢肯定的說,如果我早知道有纜車,我還是會選擇徒步上山,辛苦是辛苦,那個體會和滿足感卻是乘纜車所沒有的。

你或者可以省回不少時間體力,但同時你亦會錯過了沿途的花香鳥語,熱透時偶爾拂過的微風,太陽猛烈時看見前面不遠處樹蔭的興奮,極渴時清水透進身體每一部分的透心涼,跨過一小個一小個山峰的小小成功感,走完最後一段路踏在頂峰上滿足地鬆的一口氣,眺望山腳時笑?說自己黐線的快感,與及事後可以大大聲告訴自己及別人「我曾經靠自己爬上了山頂」的驕傲。

這是虛榮嗎?或許;這算很了不起嗎?又不盡然。但肯定,這種偶爾的沾沾自喜絕對可以讓自己生活多點姿采,在這個一切物質得來太易的世紀?,實實在在地說一聲「我靠自己」,真的不賴。

「反正我已經做到了,那下一次上武當山就可以乘纜車了啊!」我跟友人打趣道。

「下一次?去峨嵋山啦!」友人說。

沒錯,天大地大,為何要重複走相同的路?

節錄自《都市日報 --- 香江人語》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