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0, 2008

騙案 [陰晴不定]

中午到唐人街附近的查寧閣圖書館去借旅遊書。在利斯他廣場地鐵站出閘後發現自己身無分文,於是在站內獅子銀行的提款機補充水源。

排隊提款時候,發現有一名中國籍男子老是往這邊打量。就像在香港時一樣,一般從外表就能分辨出人是來自中國大陸、香港抑或是台灣;這男子,必是來自內地。形跡可疑,但見他沒進一步行動,也就沒再理會了。

提了錢,正打算從國立藝術館出口走到圖書館,給那男子截停了。

男:「...... 」(戴著隨身聽,聽不到他在說甚麼)
我:「Wait me for a second ... (除下耳機) ... yes?」
男:「Can you speak mandarin? or Cantonese?」
我:「Yes ... (未完成)」
男:「(操著極度流利的國語) 是這樣的,我住在 northern line 的沿線,剛剛到 Edgware 去見工,但錢包給丟了, Oyster card 也沒了,妳可以借點錢給我乘車嗎? 妳把電話號碼給我,我把錢還妳。」

心裡一沈。這些在《警訊》常出現的騙案,怎會也在異鄉彼國發生? 好,讓我試探一下。

我:「其實你應該先報警 ... 」

話還未說完,對方聽到 「Police」已面色大變,立即轉頭離開了。

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,我盡在想我是否太不近人情 --- 就算人家騙財,四鎊、八鎊不是天文數字。拆穿人家的把戲,我不喜他亦不樂。

可是他這樣對嗎? 難道不可自強不息、自力更新嗎? 人在彼邦,卻專找上「同胞」做詐騙對象,那不該是飄洋過海的目的吧!

幸好他找的對象都是懂國語或廣東話的中國人,找上外國人的話,就要給大造文章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