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5, 2007

人生的意義 [暖和]

陳普牛提到人生的意義。其實今天當我正在糾正 ML 小子錯漏百出的檔案時,我也在想人生的意義。同樣是「人生的意義」,但是另外一種程度的、層次低一點的。也不只是今天在想,正確一點,是每當晚上九時多仍對電腦螢光幕工作的時候、每次看到沒有常識似的辦公室行為後,我就開始懷疑工作的價值。

我不是說工作一定要造福全球人類,或是要立下甚麼豐功偉業。畢竟做任何一件事,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到一些人,結果只有受影響的人是多與少和影響是好與壞的分別。可我敢肯定,人生的意義必定不是一天十小時坐在辦公室不停工作。一個人除了工作,還有許多不同的環節:與家人共享天倫、和朋友把酒(水、果汁、花茶等也可以)言歡、吃喜歡的食物、看輕鬆的電影、到海灘吹風、去郊外行山、往異國旅行、好好地睡一覺、做義務工作、關心社會時事、了解國際新聞 ... 數也數不完。

只有工作,看到的空間太少了,尤其是本身是彈丸之地的香港。外頭的藍天多美麗;就算漆黑的天際只有微弱星光點點 --- 更何況中環的夜空從來都不會漆黑一片 --- 總比螢光幕上的游標漂亮。(可憐我打這段文字的時候,面對的仍然是游標,不是星星 ... )

辭職的時候,人家對老闆說的原因不外乎是找到新工作、想轉換環境等等。如果有人瀟灑直說「我要做有人生意義的事」,或者「我不要浪費時間在無聊的東西上」、「我要每天準五時半下班為家人烹調晚餐」緒如此類,是多酷、多勇敢的事,我要封那人為偶像了! 不過僱主聽了這些反常話,九成會以為那人有神經病;不竟香港社會太物質化了,不用為五斗米折腰的人有多少? 不是全沒有,但那些人大部分家裡早有千斤米,也不拘泥於少少的五斗米了。(怎麼好像有點憤世嫉俗 =P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