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4, 2007

會計師與核數員 [冷]

經理自今日起放假三天。要處理從沒接觸過的 TRS 交易不在話下,麻煩人的到來卻是最惱人的。

早上十時, external auditor 便來找我正在忙碌的同事,要這要那,問題問得又沒系統,樣子傻傻的要我叫了兩聲才聽見 (就簡稱「傻子」嘞),一臉受驚的樣子。「唔該,他現在忙著做 daily tasks ,你遲些時候再找他吧,把想問的問題組織一下再來。」傻子點頭,但還是站在那裡問同事拿東西。「不是叫你組織一下再來嗎? 上次說要這個,今次說要另一個,我們不想浪費時間做同一樣的事情,你晚些再來罷。」話說得那麼明顯,傻子不得不走。

趕走了一個,十一時半又到另一堆麻煩人 --- Treasury Finance 。「其實你們能不能 ... (下刪一堆關於 accounting + IT + booking 的問題和請求)」「很難辦嘞,你自己也能想像到那是太趕急了,我們不保證有足夠時間做好。」「我也明白那很難辦到,那我們再想想辦法。」結果所謂的「辦法」,就是找一個更高級的人來說相同的東西。「唯有這樣做我們的 P/L report 才不會出錯、不用做 adjustment 。」「Be reasonable ,在這 program 沒有開始啟用的時候你們不提出,現在要這要那,不覺得不對勁嗎? 那來的人手 ...」結果說了半個小時,耽誤了我與舊同事吃餐的時間 >,<

下午二時,傻子又來了。又是沒組織性地問了同事一堆問題,還問了一些同事根本不知道的東西。於是我來應對了。「為什麼這兩份文件三十多天還沒有收回?」「因為對方不同意用這 ISIN ,所以仍在商討中。」「那麼是不是代表交易不成立?」聽了,心感奈悶 --- 究竟這傻子明白自己在做甚麼嗎?「其實你知道甚麼是 CDS 嗎? 有沒有概念?」「CDS 是 ...」「Credit Default Swap 。」「大概知道的。」知道才怪! 不過你自己既然說明白,那我就不用淺白地解釋;你聽懂就好,聽不懂我也幫不上忙了。傻子指著另一個編號說:「那麼這一份文件為什麼還沒有簽回來?」「因為根本沒有發出,還等待著 Legal 草擬文件。」「有相關的 e-mails 嗎?」「奇怪,數天前我的同事不是已經列印了給你的同事嗎?」「噢 ... 對不起、對不起 ...」

儘管嚴格來說,我該把自己分類為稽核/ 會計師,但我不得不承認會計師與核數員(尤其是 external auditor) 有時候真是既麻煩又無知的 @_@ 我又想,我以前對 clients 說話是這模樣的嗎? Clients 會覺得我麻煩和無知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