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07, 2008

看牙醫 [冷]

預約了午飯時間去作牙科檢查及洗牙。

牙醫是醫療保險公司的關營機構 International SOS 介紹的,共有二家。第一家有三間診所,有在家及公司附近的分支,可是他們不允許我「一條龍」地檢查兼洗牙,堅持要先作一次檢查,分析後再見牙醫解決牙齒問題或約見衛生員 (真的不知道該怎樣翻譯,學名 Hygienist)洗牙。話不投機,唯有作罷。

第二家是日資背景的診所,在公司附近,願意給我預約一小時的檔期檢查兼洗牙,於是到這家去了。

進入診療室,首先是給拍了十張 X光照 --- 是我太久沒有看牙醫,抑或是外國的牙醫行事作風不同? 拍頭一、兩張,感覺新奇;到第五、六張的時候口可此張得有點痛,因為牙醫是把硬硬的 X光底片塞進口裡去、牙要緊閉唇要張開;到第八、九張的時候,心中只猜測究竟何時才完成,一次過拍這麼多照片是否太誇張了 ...

終於拍完,然後是逐隻牙檢查,牙醫手在動、口在說話,護士在旁筆錄。不只是牙齒,牙肉也給逐一測試。

跟著洗牙,過程精細,又是逐隻牙清洗,再用牙線及不知甚麼工具在牙齒上動武。

X光照沖晒出來了,牙醫用 pointer 指著照片上,說這裡有陰影、那裡有陰影,然後以極嚴重的口敏對我說:「陳小姐,你之所以能夠生存,是因為你年輕;我肯定,五年後你這一排牙一定有問題,到時要補救所費不非。在現階段補牙就能解決問題,影響一生!」聽得我膽戰心驚。「你情況嚴重,平日補牙一隻要二百多鎊,我可以算你一百六十鎊一隻,就算只補一隻也用這價錢。」「我得回家想想。」

結賬,檢查加洗牙合共二百八十鎊。幸好公司的醫療保險包括牙科項目,不然真的難以負擔。可惜後來發現拍 X光照的費用是有六張的上限,要是保險公司留意到,我就得自付五十鎊 >_<

我很希望拯救我的牙齒,但你建議我補牙九隻,合共一千四百四十鎊,保障又不是全包,對赤貧的我實在有困難。我親愛的牙齒,你可否等我一會,看我能否在英國找到一個收費便宜一點的牙醫,或是待我回香港的時候才好好照顧你? *_*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