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1, 2008

勞氣

開始訂購五月旅行的機票,希臘的較容易,兩天前就安排好了;克羅地亞的比較複雜,由城市 D 進入、從首都 Z 離開,要在兩家不同的航空公司購票。

昨天買回程機票的時候已經夠麻煩了,把那匈牙利航空公司的網站翻來覆去,都找不到用debit card付款的地方;結果放棄搜索,以手續費貴三倍的 credit card 完成交易。聽起來好像很誇張,可只是兩歐羅及六歐羅的分別,用了四歐羅來換取與銀行和航空公司交涉的時間。

今天買去程機票,勞氣得要命。自清晨開始上網買票,至今天中午弄了十次以上也辦不到。起初以為和英航這般大的公司買網上機票,該不會有問題,但它的系統老是說 card issuer declined your transaction ,於是打電話到 HSBC 問個究竟。

第一通電話,說了半小時,那客戶服務員弄這弄拿,臨掛線的時候說五分鐘之後再試,一定沒有問題。

被騙了,交易失敗。打了第二通電話,那服務員說聯繫了 Declining Department ,該沒有問題,著我再嘗試。「如果又不行的話要怎麼辦?」「應該可以的,不然請再致電來。」

人家都這樣說,唯有屢敗屢試 ... 又不行了 >_< 打第三通電話。「陳小姐,真奇怪,交易通過不了,但英航每次都成功扣除一英鎊的可用戶口餘額。」「那是甚麼意思?」「那代表英航有權在的戶口收取金額 ... 有十多次,那是十多鎊。」「但我從沒有授權收取那一鎊的費用,況且他們註明用 debit card 不收取服務費。」「這我不知道。」「可人家現在說是 card issuer ,即是你們 HSBC , decline transaction!」「這我不清楚,但你填了付款資料就是授權了,我想你該聯絡英航。」

火了,英語忽然變得異常流利,連珠爆發地責罵他們不知所謂。服務員嚇怕了,再聯絡其他部門,但還是沒有結果。「我已經來來回回跟你們糾纏個多小時了,這麼大的機構、這麼多的人,一件事情也辦得不妥當! 把你們的投訴電話給我。」不知第 N 個服務員立即誠惶誠恐地找來號碼,又說請在五至十分鐘後再試,該沒有問題了。

已經是下午三時了,忙著工作,沒有再嘗試了。因為覺得在工作時間與 HSBC 周旋對不起公司,所以工作至六時半才離開。

回到家,本來要參加樓下健身室的 induction course ,但不知哪個員工辦事不力,把我的預約漏掉 #_# 職員猛在賠不是,說會再替我預約星期三的同樣時間,一定不會出錯。對英國人說的「一定」已經沒有信心,除了「No problem」,我也想不到可以和那職員說甚麼了。

折返家,開電腦,依然是英航網頁、依然是不行;終是打了第四通電話給 HSBC 。顯然他們已經把我列為「尊貴客戶」了,一聽到我的戶口號碼就把電話轉介給一個好像比較有經驗、長期保持平穩愉悅聲線的女子。不過結果沒兩樣,還是一大堆 「experts」都解決不了問題。「我趕著訂機票,你們弄出一潭禍水叫我怎麼辦?」「我建議你可以用現金付款。」「如果可以我早就付了,那用等你的 debit card!」嘩,這真是超級答案,聽了就知不用再談,害我又花了個多小時 @_@

適時看到李政立上網,轉向請他替我代購機票。十分鐘後,交易完成,我在網上把金額轉賬到他的戶口,前後不到二分鐘。早應想到「出外靠朋友」的道理,那就不會平白給浪費三個多小時! >_<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