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30, 2002

北上盤點 (二) [比昨天冷]

六時多起牀梳洗,到了酒店西式餐廳吃中式點心作早餐。八時正,我們開始離開酒店,展開今天的盤點之旅!

倪總簡略地說了一些背景資料,我們便開始盤點了,因為大家都抱著「早開始、早收工」的希望。不過後來發現倪總跟我們說的跟事實不大相乎,又再一次證明 client 說的話是不可盡信的吖!

我和周永恆同一組 stocktake ,很開心,因為第一次有 client 把注意力都放在同事身上,而不是放在我身上 ... 嘩哈哈 =P 我們點的是原材料,主要是木漿、塑膠米和樹脂。最喜歡點樹脂,因為它們都是從日本進口,包裝好、放得整齊,所有 stocktake 需要留意的它都乎合了,非常 comfort! 盤點木漿最驚險,要站/ 樽在卡板車上升到兩層樓高的木漿上,再爬到木漿上,在木漿頂與屋頂之間的有限空間穿梭 --- 我覺得自己變成了蜘蛛俠!

最討厭就是點塑膠米,不但有 stock movement ,而且還因為 variance 而發現了一個 control weakness point 。我和會計部的 clients 花了很多很多時間跟說福建話及普通話混合語的倉庫管理員「溝通」,才領略到他們進出貨流程的「真諦」、瞭解 variance 的起因 @_@ 從這件事,感受到 client 某一些員工很奸 --- 我和會計部的職員已經和議了貨倉程序的漏洞,貨倉管理員也確認了我們的想法是對的。但有些較高層的經理是不太喜歡有錯的地方罷,召見貨倉管理員入房;之後,那經理便走來和我說了另一個版本,還扯著大嗓子想嚇怕我。我可一點也不怕,也大大聲回話,普通話突然流利十陪。很明白人人心底都有欲蓋彌彰的心理,但請正義一點罷!

晚上,倪總要招待我們到中菜廳吃飯,點了很多很多菜迫人吃。很討厭應酬 client ,悶悶悶。看著小弟們不斷地吃東西, client 還是不停地催他們「來! 來! 來!」,覺得他們很慘。應該說他們很乖,逆來順受,抑或是他們仍未學懂拒絕的藝術?

回房後,郭婉汶要準備明天盤點的東西,我則在寫日記。郭婉汶很有趣,她一邊準備明天的工作,一邊把要做的事情說出來;空閒時她會唱歌,這兩天唱的是《爭氣》,為自己打氣。我是完全不同的,寫字不說話,閒時不啍歌,只會不斷地想事情。由此可見,我是較斯文的吖 ... 嘿嘿 =P

我們和其他組員一起度歲,玩撲克牌、猜 IQ 題,估故事。我把早前 Evon 出的 IQ 題提了出來,郭婉汶很努力地想答案 --- OTTFFSSEN ,下一個英文字母究竟是甚麼呢? 哈哈 ...

一時半回房,因為郭婉汶明天要早起工作,我們很快便就寢了。可是,睡在牀上,我們還是不停聊天,說著說著,也不知到結果是甚麼時候睡著了,想必也二時多三時。我實在太不體貼了,應該叫郭婉汶早點睡覺,明天才有精神工作。

然而,這樣的光景,又令我回到大學住宿年代 --- 我和同房睡在牀上,也會如此聊天,睡前如是,剛起牀時也一樣;「收蛇」的時候亦不例外,猶記得蘇婕來「屈蛇」的時候,就是這樣說著說著,結果早上五時多才真正睡覺,卻要在七時多起牀 ... 哈哈哈 ... 全都是快樂的時光。雖然有點虐待自己,但非常開心。或許我就是個喜歡虐待自己的人罷;但虐待自己能換來由衷的快樂,又不見得不值得。我想,這全在於你對付出和回報之比重的看法罷,因為,這世界沒有真正的公平。

想法開始趨向哲學化,還是停止好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