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03, 2003

童年軼事 [冷]

因為弟弟要到胡忠大廈去辦點事,令我想起一些童年軼事。

余家貧,自從弟弟升上小一後,媽媽便外出工作半天;至弟弟讀小學三年級、我唸五年級的時候,媽媽便開始全職工作了。每天午飯時間,媽媽從工廠跑到學校接我和弟弟放學回家,然後又趕回工廠,至黃昏才下班回家。連放學這一小段路程也不放過,可想而知媽媽是絕不會放心讓我和弟弟往跑上街。我和弟弟童年的午後時間,都是在家中渡過的。

不久,開始有點反叛的心理,我和弟弟開始偷偷「離家出走」。平日爸爸會給我們小零錢,一元一元地慢慢儲蓄,結果我和弟弟各自擁有十餘元。於是,我們趁媽媽不在的下午,跑到街上去 --- 是著實死命地「跑」,因為怕媽媽打電話回家「查勤」,我們錯過了就麻煩嘞! 可我和弟弟卻從沒想過留下另外一人在家中,或許是抱著「有福同享、有難同當」的精神罷!

我們的目的地,是淘大商場三樓的文具店。(可惜文具店已經結業多年) 我們的目標,是三塊八一個、有著不同型狀的鉛筆刨: 有星星型的、有甲蟲型的、有怪獸型的、有閃粉的 ... 其實我們多是用鉛芯筆,也不知道買鉛筆刨幹嘛。不過,小時候的想法,是不能用長大後的思維去理解的。

我們把買回來鉛筆刨收藏在曲奇餅鐵罐裡,(真像老婆婆,是用新年餘下的藍罐曲奇餅罐!) 可結果還是被媽媽發現了。我們的解釋 ... 「是 ... 老師獎勵的吖!」這招很奏效,媽媽聽到是關於老師的事便沒有再多問;我們偷偷跑上街的秘密,也沒有被發現了 ...

後來買了一部電子辭典,是劉家傑推介的「快釋通」。那年頭,劉家傑很有吃香;但他作代言人的電子辭典則沒有那麼棒,半年便壞了。爸爸媽媽忙於工作,沒時間帶我們去修理辭典。於是,我和弟弟的機會來了 --- 自薦直闖位於灣仔胡忠大廈的「快釋通」修理部!

從沒有到過灣仔,也不知道那來的勇氣,拿著家中的香港街道圖,(是通用圖書出版的) 便帶著弟弟跑去坐地鐵。實在不可輕視小朋友的冒險精神,不用問路人、不用找警察,和弟弟兜兜轉轉的,終於找到胡忠大廈的所在地!真的好像在玩尋寶遊戲,感覺像「小大人」吖!

往後亦斷斷續續和弟弟一起拿著地圖通街走。後來弟弟大了,可以自己上路,反而我這個「老姊」懶懶地躲在家中睡覺。

弟弟的探索精神愈來愈烈,連人也有衝勁。現在為了完成兒時夢想,開了家糖果店。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男子漢,不再是老跟著姐姐跑的小男兒了。

可我卻不進反退。以前還蠻冰雪聰明且有大將之風、人見人愛不失果斷英明;現在則食、玩、懶、瞓樣樣齊。真的不行嘞,連自己也有點汗顏;但我知道,我是很難進步的了,因為我有點固步自封。

做一個簡簡單單的人,不是很好嗎?

No comments: